首页 > 单招资讯

中职生升学深造比例超70%!职教高考:另一赛道也能上大学!

发布时间:2022-11-04 15:20:24   来源: 内蒙古职校信息网    作者:管理员

中职生也能升本科

  徐同学怎么也没想到,会和初中同学考上了同一所大学。

  中考考试,徐同学的分数不理想,随后进入重庆新华电脑学校学习电商专业,而他的另一位同学则按部就班,考上了一所普通高中。三年里,他们在不同的学习路径里朝着目标向前。2021年,都考入了重庆的一所本科院校,一个读市场营销专业,一个读电子商务专业。

  在中职学生群体中,这样“完美逆袭”的故事称不上凤毛麟角,却也很常见。你相信吗?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像徐同学一样,不用参加普通高考,却照样可以上本科了。

  今年2月,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要突破的“五大重点”之一,是使“职教高考”成为高职招生主渠道,以有效缓解中考分流压力和教育焦虑

  职教高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重要成果和标志性大动作。从教育部的表态可以看出,职教高考被寄予厚望。中央希望推动建立省级统筹、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职教高考”制度,改善学生通过普通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况,成为上大学的另一条“赛道”。

中职生升学深造比例超70%!职教高考:另一赛道也能上大学!

何为职教高考?

  职教高考,泛指职业教育高考(包括高职单招及对口考试),是相对于普通高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职教高考是面向职校学生(中专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中、高中)设置的考试升学形式,教育部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使之成为高职考试招生的主渠道。采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

  职教高考的概念在2019年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首次提出。在此之前,它以“高职分类考试”的名称出现。2014年,国家要求实施与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相对分开的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之后全国31个省份基本上都根据自身情况,建立了适合自己的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制度。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职教高考?

  职教高考的重点还在于面向中职毕业生,初中学生在校注册中技学籍满三年,中专、技校和往届高中毕业的学生都可以参加。职教高考并不是只有差生报考,针对于偏科或文化课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是最好的选择,学生可以通过职教高考考入大学继续深造。

  英语基础不好的同学;(大部分科目不考英语)

  存在偏科的学生;(比如物理好的学生可选择考物理)

  感觉学习压力大的学生;(文化课只考三科)

  文化基础薄弱但动手实践能力强的学生;(如计算机应用)

  文化课400分以下但又想考取国家计划内统招本科院校,升学愿望强烈的学生。

中职生升学深造比例超70%!职教高考:另一赛道也能上大学!

职教高考VS普通高考

  职教高考与普通高考对比如下:

  01招生对象不同;职教高考招生面向职业学校,包括普通中专、职业高中、职业中专和综合高中职高班的应届毕业生。

  02考试时间不同。不同省份的职教高考时间不一样.

  03考试科目不同。文化课必考科目:语文、数学。文化课选考科目:英语、物理、地理、历史、化学(只选一科)。专业技能科目:根据专业方向选择职业能力考试

  04命题单位不同。职教高考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考试,由各牵头院校组织命题;普通高考由国家教育部统一命题。

  05考试难度不同。职教高考难度低于普通高考的60%

  06选专业时间不同。职教高考考生是在职高学习阶段就要选好自己所学的专业,并报考高校的这个相关专业,上大学后还是继续学习这个专业。

  07证书相同。职教统招本科与普通统招本科毕业证(国家计划内统招毕业证)以及毕业授予的学士学位证件是完全相同的。

  08学制相同。职教高考与普通高考统招本科学制均为四年。

  09升学后的待遇相同。职教高考升学的考生在大学期间无论是师资安排、课程设置还是学生奖学金、毕业证书以及学位授予、就业待遇等各方面,同普高考入的学生无任何区别。

  10录取渠道相同。都是由各省招办统一建档,网上统一录取。

中职生升学深造比例超70%!职教高考:另一赛道也能上大学!

那么,中职院校如何选择?

  在这个问题上,重庆新华电脑学校考试考证中心的负责人给出了建议:首选可以选择品牌优势强的;其次要看中专业前景以及校园硬件实力,比如实训环境,实训设备等,这将直接影响学生的实践实训。

  就拿重庆新华电脑举例,在学校34年的发展中,立足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紧跟新潮科技发展,结合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始终走在互联网教育行业的前方,打造全面互联网技术教学系统、学生管理理念、就业服务平台等,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互联网技能人才。

  新华电脑教育所有教学老师、实训导师均来自于IT、互联网企业,他们曾担任项目经理、技术骨干;双师型教师占比100%、三师型教师占比90%、高技能教师占比能达到50%以上;创立的“五步教学法”、“六项实训”、“导师训练计划”不但效果显著,而且能真正实现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化教学,以实训练技术,实战练能力,75%的实战实训,能够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练”最大程度地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

  所以,希望通过职教高考上大学的同学,在中职院校选择时,一定要深思熟虑,多实地考察,参考对比。

上一篇: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下一篇:返回列表

分享到:
0
点击量排行榜
最新资讯
热门文章